GaMY

⛓️

【jaydickjay无差】牙具与三明治及其他种种

summary:杰森该去吃午餐、买牙膏,和丢掉一支多余的牙刷了。

一个很短的想象。特别注意:内容远远没有标题看起来那般温馨。


-----
并没有如何的痛苦,只是道别,仅此而已。杰森抬起手来,沉默地挥了挥,放下。就像是他刚刚没有挥过手似的,看不出一丝痕迹。他的手仿佛一直放在那里,垂在裤子的两侧,从未抬起。他站着,脑子里边开始想葬礼结束后该去哪儿吃午餐;今夜在码头上的又是哪一帮毒贩;该去买牙膏了……迪克在下面会不会很冷。
杰森在下面待过,他知道那里是怎样的光景。迪克的棺木上面渐渐被盖上了泥土。该不该留下,等到人们,甚至连布鲁斯也都离去?留下。陪着他。
今早起床的时候他接到了阿尔弗雷德打来的电话。他对着镜子开始刷牙,含糊不清地与电话那头的老管家打招呼。突然之间,薄荷味的牙膏变得冰凉到不可思议。挂掉电话之后,他把用完的牙膏皮丢进垃圾桶里,然后看着洗手池上摆着的另一只蓝色的牙刷沉思:什么时候把它丢掉?
迪克不在了。他走出房间,走进热闹的街道。出门有点晚,找一件适合葬礼的衣服耽搁了他一些时间。人流从他身旁流过,杰森把手插在裤袋里,朝着地铁站走去。迪克不在了。他途经一个便利店,那两支牙刷就是在这里买的。回来时再去买牙膏,他想。迪克不在了。
这是个模糊的句子。迪克不在了。不在哪儿?不在这里,不在那里?不在这个世界?杰森木然地想。他没有什么感觉,没有悲伤或是愤怒,这句话太过模糊。
他缓步而行,嘴里还有牛奶的味道,搭乘地铁,像去什么购物中心一样来到这里。人们看着他,希望他说点什么,或者哭出来。但他没有。
留下。陪着他。
但他没有。他踌躇了一会儿,走出了庄园的大门。

今天很凉,但没有风,空气静谧而寒冷。他们还在迪克的棺材旁商量着什么,也许布鲁斯还要召开一次家庭会议。义警的死亡是关乎世界的事,不仅仅是家事,也不仅仅是只属于他一个人的事。与迪克共事过的那些人们的表情提醒他迪克不在了。布鲁德海文需要一个新的守护者,甚至可以说人们需要一个新的英雄。
换句话说,人们需要一个新的承诺者。他们经常向别人做出什么承诺,诸如“我会把你救出去”此类,但却甚至不能向彼此做出一个稍稍严肃些的承诺,诸如“我会永远在你身边”此类。他们身上背负着很多承诺,但有哪些是为对方的呢?
而他们对答案一清二楚。
杰森漫无目的地游荡,最后走出地铁站,回到一条熟悉的街道上。那上面的共用安全屋曾经可以算作一个家,不同于韦恩庄园那样的,是他更为私人的家。他和迪克同住的所有证明几乎都在里面。虽然他们很少有机会能住在一起:更多时候是他们各自回到自己的安全屋里,独自入眠。但这毕竟是他们曾挤在同一张床上、同一面镜子前、同一张沙发上、同一张餐桌前的屋子。
迪克不在了。这句话又如同潮水涌上来。他感到有些饿,现在是午餐时间,于是他放任饥饿越来越强烈地袭来,冲走他脑海里盘旋的句子。
他朝前一直走,感觉到有水滴落下来,掉在他的头上。下雨了?杰森抬起头去看,不是雨水,是某户人家的空调外挂机。他抬头的时候瞥见了屋顶,那上边空荡荡的,谁也没有。
曾经的一些夜晚里,他们曾共同蹲在那上面,监视巷子里的非法交易;或者在屋顶上奔跑,踏过湿润或干燥的表面。有些日子下雨,他们在雨中从高处看去,其他的屋顶连绵成海洋,在银色的雨水里闪着光。雨声掩盖了迪克的呼吸声,也使他的身影更加模糊。但杰森清楚迪克就在他的身边。他看不见他。他不需要看见他。杰森能感知迪克的存在,通过对方细微的气息或是别的什么特殊的东西。他能感知到他的存在,这就足够了。
今天没有雨。怎么能没有雨呢?他的天性让他想。应该来一场磅礴大雨,而他要像银翼杀手里的罗伊一样,在雨水中垂下头,让雨滴冲掉脸上的泪水,最后再加上那个年代爱用的拙劣的慢镜头。可是没有雨,他也并不想哭泣。这个世界的气氛并不会变得更加感伤。地球转动,河流一直奔涌:人们从葬礼归来、打架、意外,并不能改变什么。
杰森甩掉所有的浪漫幻想,继续往前走去,再次看到那间便利店。他随意地转头,朝里边瞥了一眼。货架上摆满了商品,像是五颜六色的拼图。他的红色牙刷。那是他和迪克一起在此处购买的。灯光还是和那天一模一样的明亮的白色。
他走过了便利店。

杰森又沿着街道走了一会儿,最后选择了一家熟悉的餐厅,在门前转了转,才如梦醒一般走进去。他坐在角落里,背靠墙壁,开口要了两份三明治。
先生,两份三明治?是的,两份,像以前那样,一份培根芝士,一份……他突然哽住了,三明治名混合着一阵窒息堵在他的喉咙里。
……不,就要一份培根芝士。然后他起身,换到对面去坐。

迪克不在了。他嚼着三明治,终于无法抵抗这句话之后凶猛地尾随而至的名词。这时它才变得清晰起来。迪克不在了,不在洗漱池前,不在屋顶上,也不在餐桌的另一头;他不在镜子前拿着蓝色牙刷和杰森相互挤着刷牙,不在他看不见却可以感知的身后,也不在对面啃着他最爱口味的三明治。他所有曾该在的地方,用的东西,做的事情,这些细碎的东西,如今已无法找到一个匹配。
现在这幅情景看上去怪异得好笑。一个男人面对墙壁坐在餐厅的角落里,嘴里塞满了三明治,肩膀抽动,压抑地大哭,像个丢失了玩具又怕被责骂的孩子。
今天怎么能没有雨呢。

接着杰森用手背胡乱抹去眼泪,心想一会儿要记得去买牙膏,然后把迪克·格雷森的牙刷丢掉。

fin.

考试周的晚上摸的,一直摸到考完。感觉太私人了,非常ooc。欢迎留下评论提出意见或指出问题,十分感谢!!!

评论(9)
热度(59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GaMY | Powered by LOFTER